黑河律师发挥专业特长 争做《民法典》的宣讲员

2020-07-15 王瑞香

为扎实做好民法典宣传贯彻工作,黑河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黑河律师民法典”宣讲活动。黑河律师正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准备、专业的知识,深入不同行业领域宣讲《民法典》,为民法典的正式实施做好宣传工作。

律师宣讲民法典进“学校”

7月6日上午,黑龙江启明律师事务所刘丽英律师为孙吴县科级干部政治能力公务员培训班的学员专题解读讲解《民法典》。刘律师围绕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从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民法典颁行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立法的内容体系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辅导授课,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典型案例对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法律条文进行了深刻解读。刘律师以丰富的内容、鲜明的观点,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对广大领导干部做好新形势下新知识、新理念、新政策的学习积累,提高法律素养、提升履职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律师宣讲民法典进“企业”

近日,黑河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鸿雁深入黑河市烟草专卖局现场讲授《民法典》。张鸿雁律师对《民法典》的功能定位、重大意义、鲜明特色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解读,通过案例解说的形式,对婚姻家庭、担保合同、保理合同、高空抛物等与企业员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让企业员工快速了解民法典对相关内容都作了哪些修改,又有哪些亮点。

律师宣讲民法典进“机关”

6月19日,黑河市法律援助中心张鸿雁律师为黑河市司法局全体干警现场讲授《民法典》,提升全局干警的专业法律素养,提高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能力。张鸿雁律师详细讲述了《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背景与意义,特别强调了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张鸿雁律师结合案例,深入浅出的从合同、婚姻家庭、物权、担保、继承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特别是对于新修订的部分进行专业的分析解读。  

律师宣讲民法典进“行业”

“打铁还需自身硬”,6月29日,黑河市司法局组织市直及辖区的律师和律师管理人员共同学习《民法典》。黑龙江边陲律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华海微律师带领学习《民法典》,围绕民法典相较现行法新增加以及修改的内容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受到广泛关注的内容进行解读。重点解读了侵权责任法相关条款,从侵权责任的一般规定、损害赔偿、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及各种具体侵权责任进行了讲解和释法说明。

通过律师先行集中学习《民法典》,为全市律师行业更好地宣讲民法典做准备。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既具有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同时在工作实践中了解民生诉求,懂得群众关心哪些问题,擅于结合实务辨析法理与生活的关系。为学习宣传民法典,发出“律师好声音”,积极营造尊法守法学法宣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黑河市律师行业将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职能作用,加强各项法律服务工作,推进民法典的宣传和实施,为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