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碳排放权——可供执行的财产新类型

    在2011年的东北三省律师论坛上,我代表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作了题为《经济建设中的热点与律师新业务》的大会发言,其中就提到了CDM与碳排放权交易。12年后的今天,碳排放权交易已经在中国形成了相当的规模。据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于今年3月1日发布的首部《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报告(2021~2022)》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约2.3亿吨,累计成交额约104亿元。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同时,将碳排放权纳入可供执行财产的范围,对于律师而言,无疑是一个新视角,希望本文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2023-07-19 牟驰

  • ChatGPT对律师行业的影响、挑战及应对

    ChatGPT的爆火出圈,引发了诸多讨论,一位知名咨询公司的合伙人曾向媒体表示,ChatGPT最可能取代的10类工作中就包括律师或律师助理。那么,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来探讨一下,ChatGPT能取代律师吗?如果不能,我们面对ChatGPT对律师行业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怎么应对?

    2023-07-19 戴海英

  • 刑事诉讼无罪化机制运行困境分析

    无罪化机制指的是刑事诉讼程序中,侦查、司法机关将不应予以刑事追究的案件排除出刑事诉讼的机制,无罪化机制运行的最终结果是使被追诉人无罪,既包括由审判机关作出的无罪判决,也包括在其他诉讼环节终结刑事诉讼程序,而实现司法上的无罪。无罪化机制的设置能够将不应该或不需要被追究刑事责的案件从刑事追诉程序中分流出去。无罪化机制的存在,对于保障被追诉者实体利益的保护、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节约社会和司法成本、保障诉讼程序的高效运转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在司法实践中无罪化机制运行又存在诸多困境

    2023-07-19 彭瑜

  • 案例分析: 从Z某某、N某某涉嫌串通投标罪一案的撤案,谈刑辩工作的体验式服务

    Z某某、N某某为某企业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为完成企业业绩指标,应某经销商要求,六年间,共协助经销商进行围标并同意其挂靠在企业名下进行投标,由某经销商支付投标保证金,案涉总投标额约为800万元,每年每一中标项目金额均在200万元上下浮动。公安机关以Z某某、N某某涉嫌立案。后经律师服务,未被逮捕,在后来案撤销。

    2022-11-01 唐学文

  • 律师系列事件解读:高工资与低人权、小生态与大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三条规定:“依法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合伙组织和基金会,属于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用人单位。”也就是说,律所是劳动关系的主体。但是,要认定律师与律所是否是劳动关系,还应当对“劳动关系”进行法理上的认定:除去身份因素、意思表示因素等,劳动关系的认定的核心标准是“从属性”。因为劳动关系兼具财产性属性和人身性属性,劳动关系的“从属性”也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展开

    2022-11-01 庄玉武

  •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开展现状与推进建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司法部《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针对我省民营经济偏弱问题,围绕实现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的目标,黑龙江省司法厅强化精准服务,组织律师团队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积极做企业法律服务的“店小二”,主动靠前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深入企业开展“把脉问诊式”走访,设身处地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经营合法合规更有安全感。

    2022-11-01 尚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