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业务指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

    为进一步规范量刑活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强量刑公开性,实现量刑公正,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和有关司法解释等规定,结合司法实践,制定本指导意见。

    2022-02-28

  • 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法律类第2号:律师事务所从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法律业务执

    第一条 为了规范律师事务所从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证券法律业务,根据《证券法》《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2号—公开发行证券的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制定本细则。

    2022-02-28

  • 司法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服

    日前,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服务收费的意见》,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意见》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22-02-28

  •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一批)

    2022年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一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事案件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各级司法机关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案件的审判水平和效率上。典型案例是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最形象、最具体、最生动的写照。为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展示2021年度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工作成效,以司法裁判引领风尚,最高人民法院按照“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要求,从全国范围内筛选了13件典型案例,今天向全社会发布。

    2022-02-28 逯璐

  • 最高法出台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附全文)

    为指导各级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充分发挥总则编在民法典中统领全局的作用,依法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总则编司法解释),由院审判委员会第1861次全体会议通过,今天正式对外发布,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2022-02-28 李高凯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已于2021年2月2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32次会议、2021年2月26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三届检察委员会第六十三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2021-03-01 陈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