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开展现状与推进建议

2022-11-01 尚书成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司法部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针对我省民营经济偏弱问题围绕实现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的目标,黑龙江省司法厅强化精准服务,组织律师团队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积极做企业法律服务“店小二”,主动靠前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深入企业开展“把脉问诊式”走访,设身处地为企业纾困解难,企业经营合法合规更有安全感。

    龙江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开展现状

2018年以来省司法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律师服务团队,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为我省重点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得到民营企业普遍好评。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司法厅整合全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省律师协会省直属律师协会率先组成律师团队为我省多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防范化解”四方面的“体检”服务一方面组织律师团队深入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金太阳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发挥律师队伍讲政治、知政策、懂法律的优势,重点围绕政策宣讲、保障法治环境、完善治理结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通过实地走访、专题研讨、咨询问答、书面交流、法治宣传、在线服务等方式,向民营企业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解读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解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另一方面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法律服务龙江行等活动采取送法进企法律服务面对面的形式,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走访民营企业等方式,宣讲中央政策和有关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措施。专业律师团队为企业法治体检过程中,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要,不断结合查找的问题和解决纠纷意见建议进行政策和法律宣讲,提高法治体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法律服务龙江行”活动海林站创新开展订单式 法治体检获得企业一致好评首先由天合石油锦丰木业等当地重点企业针对自身生产经营中的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列清单再由省司法厅领导及律师团队针对企业法律问题清单一一作出详细解答给予意见建议切实为企业疏通堵点强身健骨再一方面聚焦科技综合体检改变以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体检”模式提供普惠式便捷化可选择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软件”软件包括诉讼风险企业工商信息提示法治体检报告等模块企业可以通过在线自主填答获得软件自动生成的包含检测评价法律风险点提示风险防范建议等在内的综合“法治体检”报告让民营企业能够综合评估自身法律风险提升民营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通过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等多方形成合力共同努力逐步引导全省民营企业树立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理念,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龙江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存在问题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开展以来为优化龙江营商环境促进龙江民营企业持续依法经营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法律支持但与此同时也出现法治体检实际效果不明显后劲不足问题

一方面企业对律师不熟悉有顾虑比如由于对律师团队的不熟悉不信任不敢将企业的病灶过多暴露甚至担心律师出具的体检报告会影响企业的商誉或上市公司业绩所以需要在法治体检专家与企业之间先行建立起相互了解和信任关系另一方面仅有体检没有治疗企业对法治体检丧失兴趣法治体检时律师协会能够派出强大而专业的资深律师团队但是体检后期的对症治疗却由于法治体检的公益性使得资深律师往往缺乏后续积极性进一步对接服务的律师就变成了律师助理或者非专业律师律师服务观念有待转变再一方面法治体检未能建立起重点企业的示范传播效应多年来尽管法治体检覆盖面广但是切入不深服务不精法治体检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应当先行针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服务通过重点企业建立起法治体检的口碑并通过重点企业法治体检的示范传播总结法治体检经验以点带面再有针对性的扩大覆盖面将成功法治体检经验进行复制和传播

、龙江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进建议

结合我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聚焦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全力做好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充分法律“法治体检”效能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帮助我民营企业有效防范风险,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提高站位,要把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于“法治体检”工作要主要领导带头抓通过对企业“法治体检”结果述法评议“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结合起来,邀请法学专家、律师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法工作者组成评议团,对参加法治体检包保领导开展考评、打分,建立“法治体检”第一责任人制不断促使“法治体检”工作做细做实紧密结合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开展服务,急民营企业所急,想民营企业所想,真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防止走过场。要在法治体检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点及防范法律风险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认真记录和分析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梳理企业经营决策中的法律风险,指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就如何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不忘本来要全面总结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的成功做法继续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组织优秀律师团队为重点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防范化解”四方面的“体检”服务,联合工商联、省小微商会、行业协会等携手走进企业,举办大型法律培训,为民营企业提供成长全过程法律服务。二要继续对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引导有需要的民营企业自愿通过“法治体检”方式获取法律帮助和支持。在官方网站、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等平台开通“法治体检”申请通道或受理窗口,多渠道接受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申请开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申请通道后积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三要继续创新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模式。鼓励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创新服务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更多采取非现场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智能诊断、在线分析、远程咨询等服务。四要继续明确服务重点。要把陷入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和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旅游影视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作为服务重点,增强针对性。五要加强法律帮扶。对公益法律服务难以全面覆盖的企业,可由律师事务所根据自身实际,酌情减免或缓收法律服务费用,千方百计为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务。

三是吸收外来要借鉴外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借鉴河北福建广东等省份关于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成功经验弥补我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的不足一要解决企业对律师团队的信任问题针对“法治体检”活动政企多元公益服务属性等实际情况要精细制定实施方案划分“拟制名单座谈走访开展体检”三步实施流程按照“无偿自愿保密”三项工作原则规范制作包括法律服务团队名单》《服务企业名单》《走访登记表等台账表单明确活动时间节点通过座谈走访法律讲堂等深入企业先与企业建立联系让企业产生信任减少顾虑例如针对当前涉及直播行业的传媒公司多数存在用工风险,公司与主播之间对竞业限制的对象、期限、违约金等约定不明晰,容易导致网红主播“出走”,造成经济损失,法治体检”律师团队可在座谈讲座时据此提出专业建议为企业开出“良方”大大降低企业用工风险,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法治体检”给企业带来的发展帮助同时要保存好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的相关资料,建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相关档案,做到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真正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防范法律风险。二要开展集中宣传,营造“法治体检”良好氛围使广大民营企业了解、支持、主动参与法治体检活动中来。例如通过黑龙江交通广播直通998》、黑龙江新闻广播946说法》、黑龙江新闻法治频道以案说法》、黑龙江卫视遇事找法栏目等各类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扩大活动影响力。充分发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律师协会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等的作用,设立专栏专版,密集跟踪报道进展情况和典型案例,为活动营造有力声势和良好氛围。开通企业法律咨询“直通车”,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法律咨询难题,整合“12348”热线平台、法律援助热线开设助企法治热线,解答涉企法律咨询,建立“企业风险防控”等微信、QQ群,推送法律知识、调解企业民商事纠纷、为企业及困难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三要跟踪回访,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实行重点企业“法治体检重点单位”挂牌体检制选取部分重点企业先行体检,完成体检工作后,对于能够帮助民营企业即时解决的问题,通过解答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等及时解决;对不能即时解决的法律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健全治理结构,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同时要撰写法治体检报告,及时向重点民营企业反馈。体检报告中要认真记录和分析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梳理企业经营决策中的法律风险,指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就如何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要及时进行跟踪回访,开展体检“回头看”,微调“诊疗”方案,指导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用工,切实实现开展“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民营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法律保驾护航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更新完善“法治体检”观念与模式,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明确民营企业的服务重点服务方式以做实做优做强“法治体检”为着力点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孙洪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