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实践者传承者 ——黑龙

2019-07-30

   王宏.jpg

    王宏,女,中共党员,1968年10月出生,硕士学位,一级律师,现任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该同志自2014负责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省司法厅和黑龙江律师行业党委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把“党的领导是律师制度之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立足本省律师行业特点,创新工作思路,以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的业绩,为推动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提高站位,做律师党建工作新格局的积极推进者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先导工程、促进工程和凝聚工程,积极推进构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格局。2018年初,重新向省委组织部申报成立了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委并在全国率先召开成立大会。目前,全省市地一级律师行业党委(党总支)基本做到了全覆盖。针对我省律师行业党外人士达80%的现实情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相结合的新路径,在行业党委下成立了“党建工作委员会”和“统战工作委员会”。加强党员律师和党外律师间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调动党外律师积极参与到律师行业党建各项工作中,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员律师与党外律师联建共建,深度融合,形成我省律师行业大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指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省市两级律师协会及全省律师事务所现已全部完成章程修改工作,把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保障等内容写入章程。目前,我省已构建组织严密、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系。

二、创新机制,做律师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实践者

坚持特色鲜明抓党建、针对问题抓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律师行业党建三年目标和各项任务措施。一是强力推进律师党建工作全覆盖。起草制定《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三年重点工作任务计划实施方案》,开展 “奋战90天”集中攻坚活动,通过党组织应建尽建、创新联合党组织设置、全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我省律师行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二是强力推进律师党建工作全规范。组织各市地开展律师党建工作“回头看”活动,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巩固深化“全覆盖”工作成果。组织专门力量,进一步完善省律师行业党委议事规则、工作规程、重大事项报告、党建工作考核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11项制度,并编印了《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涵盖10个规范化内容以及工作制度、流程图,为顺利推进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作用,今年5月,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举办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班,黑龙江良治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邓春杰做了经验介绍,得到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七一”前夕省律师行业党委将命名一批省级党建示范点和党员律师先锋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力推进党建所建队建深度融合。指导推进律所党组织负责人与律所管理层“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制度,创新成立实习律师临时党支部,发挥好党组织在律所管理中的统领监督作用。依托大庆铁人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等3个红色教育基地建立了省律师行业党建教育基地,进一步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并将其融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成立省律师行业党校,大庆市委党校成为全国律师行业党校黑龙江基地,已顺利组织了两期培训,受训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500余人。

三、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分管专业委员会积极打造富有龙江特色的律师服务品牌。一是成立专业化律师服务团队。与省委统战部联合成立 “公益法律服务团”,设立新社会阶层的人士社会公益服务站,组织律师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走进校园为各高校法学院系大学生作创业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二是开展“助力法治建设年龙江律师公益行”主题系列活动。2017、2018连续两年5月15日组织500余人参加公益行活动,已形成龙江公益法律服务品牌;面向全省收集公益图片和事迹,编辑制作《公益律师在路上》PPT和演讲稿,在省司法厅机关党委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进行宣讲;三是开展“远离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宣讲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目前174名律师志愿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110余次的宣讲活动,引领全省律师在青少年中弘扬法治精神,播种法治种子。四是指导参政议政委员会和青工委创新开展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委员们的高度肯定。

四、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

    一是王宏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章和准则和条例,先后在2016娘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培训;2018年全国党务工作者培训;全国律师行业党校第一、二期培训,并且做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建工作、促进发展的自觉行动。二是积极做好党务工作和分管律师工作,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和部署,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和服务观念,努力克服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为不影响律师行业党务工作的开展,经常加班加点写方案、搞调研、作课题,脚踏实地的、深入扎实的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开创律师党建工作新局面,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肯定,先后荣获中共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授予的2018年度省级长安网群“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2015-2017年度连续两年被黑龙江省司法厅机关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度被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员” 2018年度被黑龙江省司法厅授予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