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对接 全程服务 ——哈尔滨市司法局召开律师服务棚改工作推进会

2020-05-13 龙江律师网


1-1.jpg

       2019年9月12日下午,哈尔滨市司法局、市住建局联合召开“哈尔滨市律师服务棚改工作推进会曁律师服务棚改项目培训班”。市司法局副局长吴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松北区、呼兰区、阿城区司法局领导、律师工作部门负责人,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征迁办负责人,市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理事、监事,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成员,各区征拆棚改项目律师服务队成员、律所主任及律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班。会议由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宋景祥主持。

1-2.jpg

会议解读了市司法局、市住建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为哈尔滨市棚改项目提供全程法律服务的通知》(哈司通〔2019〕41号)。《通知》明确了律师服务团队的主要任务:一是政策宣讲法律咨询,二是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三是诉讼代理维护权益,四是依法促征保驾护航。律师服务团队要通过主动服务、现场服务、优惠服务等方式,积极为征拆棚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服务中要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二是加强培训,注重效果,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四是加强监督,及时反馈,确保服务取到成效。

1-3.jpg

会上为各区棚改项目律师服务队举行了授旗仪式,各区司法局与各区征拆办签署了服务对接协议。

1-4.jpg

 市司法局副局长吴爱民强调,棚户区改造工作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省、市主要领导的“一把手”工程。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广大律师参与棚改工作,为我市民生改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1-5.jpg

吴爱民就做好本市律师服务征拆棚改项目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征拆棚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落实工作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切实做到“快”字当头、“细”字推进、“新”字解决、“实”字完成;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守土有则”的责任和担当,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棚户区拆迁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充分发挥律师资源优势、阵地优势和业务优势,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确保本市征拆棚改工作顺利推进。

1-6.jpg

会后,举行了律师服务棚改项目专题培训,市住建局征迁办主任常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一庭庭长邓德广分别就征拆棚改工作政策规定和征迁行政诉讼法律适用问题,为参会律师进行了专题业务讲座,使律师更加全面地掌握了征迁政策和法律知识,为律师更好地服务哈尔滨市棚改项目增加了知识储备。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律师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部署了律师维稳工作有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