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警用真情、暖警出实招——省律师协会开展律师“从优待警”法律服务行动(三)

2023-06-06
图片



2023


从优待警


















前言

黑龙江省律师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指示精神,按照《黑龙江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的意见》要求,选派优秀律师走近监狱戒毒民警,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开展暖警惠警活动,开创了社团组织面向全省“从优待警”的先河,开创了法律服务向民警和民警家庭聚焦的先河,体现了律师行业“服务发展”的责任创新和司法系统“从优待警”的工作创举。

4月份以来,各地律师服务团走进全省监狱、戒毒所组织开展了“一次座谈会、一份调查问卷、一场法律咨询会、一堂法治宣讲课、一个帮扶对子”为载体的“从优待警”活动,以全方位、多元化、落地式服务为监狱、戒毒民警执法和家属维权提供坚实保障。








律师“从优待警”走进——黑龙江省女子监狱

  5月17日,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铁、秘书长张旭带领法律服务团成员一行12人来到黑龙江省女子监狱开展律师服务“从优待警”交流活动。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韩延伟,省监狱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省女子监狱党委班子成员、监区民警代表参加座谈研讨。

图片

  座谈会上,张旭秘书长就开展“从优待警”有关工作做了介绍,他表示,省律师协会把贯彻落实“从优待警”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推进。通过聚焦广大民警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实际法律需求,切实把法律服务送到狱所和狱所民警身边,把各项暖警惠警措施落到实处。

图片

  女子监狱绝大多数是女性民警,是监狱民警中的特殊群体。在法律咨询环节,律师服务团认真解答了女警们在执法权益保障、婚姻家庭、财产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并就维护和保障女民警的合法权益给予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图片

  黑龙江龙信达律师事务所任守一律师为女子监狱干警作了题为“从优待警  从法开始”的法治宣讲。民警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抵御风险、促进监狱安全稳定的能力,为推进平安、法治监狱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会后,服务团向干警发放《监狱戒毒干警法律服务需求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广大干警的法律援助需求,为进一步开展法律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