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警用真情、暖警出实招——省律师协会开展律师“从优待警”法律服务行动(五)

2023-06-06
图片



2023


从优待警





前言

黑龙江省律师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指示精神,按照《黑龙江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的意见》要求,选派优秀律师走近监狱戒毒民警,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开展暖警惠警活动,开创了社团组织面向全省“从优待警”的先河,开创了法律服务向民警和民警家庭聚焦的先河,体现了律师行业“服务发展”的责任创新和司法系统“从优待警”的工作创举。

4月份以来,各地律师服务团走进全省监狱、戒毒所组织开展了“一次座谈会、一份调查问卷、一场法律咨询会、一堂法治宣讲课、一个帮扶对子”为载体的“从优待警”活动,以全方位、多元化、落地式服务为监狱、戒毒民警执法和家属维权提供坚实保障。








律师“从优待警”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

  
  强制隔离戒毒所担负着为戒毒人员提供科学规范的戒毒治疗、心理治疗、身体康复训练和卫生、道德、法制教育的职责,具有管理规范化、治疗医院化、康复多样化、帮教社会化、建设标准化特征,是我省司法行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

  今年以来,省律师协会选派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黑龙江新时达律师事务所、黑龙江天洋律师事务所分别与省强戒所、松北强戒所、花园强戒所结成对子,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并先后深入强戒所深化开展法律服务,助力维护民警权益,强化法治戒毒建设。

图片

图为律师服务团为戒毒所民警职工进行法律咨询服务。

图片

图为律师服务团走进省松北强戒所开展“从优待警”座谈会。

图片

图为律师服务团代表向戒毒所赠送法律书籍,并就戒毒所关心的法律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图片

图为黑龙江新时达律师事务所刘广霞律师作《戒毒工作人员履职风险与防范》讲座。

图片

图为强戒所民警填写《监狱戒毒干警法律服务需求调查问卷》。  

  座谈调研环节,律师服务团与强戒所领导班子和民警代表就保障民警权益、法律服务方式、拓展合作前景等展开交流,对强戒所遗留的企业治理、职工安置和权益保障以及民警关心的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涉法问题做了解答。

  律师服务团成员还从戒毒工作实际出发,开展了针对性专题讲座,对《民法典》《刑法》和《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了重点宣讲,强化民警学法、懂法、用法、护法意识,鼓励大家做忠于职守、清正廉明的司法警察。

  在司法厅党委的领导指导下,省律师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从优待警”有关要求,努力提升律师队伍服务司法行政大局意识,持续推进暖警惠警工程,为我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