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警用真情、暖警出实招——省律师协会开展律师“从优待警”法律服务行动(一)

2023-06-06

2023


从优待警




前言


黑龙江省律师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指示精神,按照《黑龙江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的意见》要求,选派优秀律师走近监狱戒毒民警,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开展暖警惠警活动,开创了社团组织面向全省“从优待警”的先河,开创了法律服务向民警和民警家庭聚焦的先河,体现了律师行业“服务发展”的责任创新和司法系统“从优待警”的工作创举。

4月份以来,各地律师服务团走进全省监狱、戒毒所组织开展了“一次座谈会、一份调查问卷、一场法律咨询会、一堂法治宣讲课、一个帮扶对子”为载体的“从优待警”活动,以全方位、多元化、落地式服务为监狱、戒毒民警执法和家属维权提供坚实保障。







律师“从优待警”走进——黑龙江省新康监狱

  近日,黑龙江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张旭带领法律服务团成员一行十余人,走进黑龙江省新康监狱开展专题调研和律师服务活动,省监狱管理局政策法规处,新康监狱党委班子成员、监区民警代表参加了座谈调研。

图片



  新康监狱为我省唯一集中收押各类传染病犯和危重综合类病犯的特殊监狱,承担监管改造和医疗康复的双重职能,对涉医法律常识和专业法律帮助的需求迫切。座谈会上,律师服务团认真听取了新康监狱法治建设情况介绍,就法律服务进监狱的方式和保障民警合法权益的办法进行了交流,就双方在权益维护、工作互访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向新康监狱图书室赠送了法律书籍。

图片

  

  会后,龙洋律师事务所王晓旋律师结合新康监狱职能特殊、押犯结构特殊、民警队伍构成特殊且医疗工作压力大、医疗风险增大、聘用医护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作了《民法典——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专题宣讲,服务团其他成员积极回应民警法律需求,为30多名干警解答了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程序和执法风险等疑惑和问题。

图片




爱警是凝聚力,惠警是战斗力

警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维护监狱执法权威,维护民警执业权利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繁荣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