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式送法”战疫情 服务民企律师行

2020-05-14 龙江律师网
为落实省司法厅“法律进民企”“法治体检”工作部署,哈尔滨市律师行业党委采取“五式送法”服务形式,为引导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经营做出积极贡献。

  2020年4月9日上午,哈尔滨市律师行业党委与华南城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在华南城农资市场,举办了“送法惠民企、复产助春耕”公益法律体检活动。动中,黑龙江龙洋律师事务所律师现场发放法律宣传书籍200余册,针对农药、化肥、种子、土地等与春耕相关的问题,为30家农商企业和42名农户提供了法律咨询。8名党员农业商户带头签订了承诺书,保证依法经营不售假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共建式”送法

党建引领法律服务


  为加强行业党组织的交流,在2019年5月29日,华南城法律服务站揭牌仪式的当天,哈尔滨市律师行业党委与哈尔滨华南城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签署了《党建联谊共建合作协议书》。通过党委共建结对子的形式,以共建促党建、党建促服务,进一步筑牢服务根基,丰富了服务形式,促进了法律服务的深入开展。通过共同谋划组织大型服务活动,全面提升服务效果,打造党建引领服务的共建送法模式。





二、“定时式”送法,

法律服务精准有效


  龙江龙洋律师事务所作为驻华南城法律服务站的律师事务所,根据不同时节企业的需求,开展定时的送法服务,如春季针对春耕备耕,开展“送法惠民企、复产助春耕”送法活动;夏季针对施工季节,开展建材、卫浴商户走访活动;秋季入冬时节针对皮草销售问题,开展走访皮草城商户活动等。一年来,驻站律所先后7次开展走访华南城商户活动,接待并解答商户法律咨询159人次,梳理法律合同300件。



三、“流动式”送法,

法律服务便民利民



  驻华南城法律服务站的黑龙江龙洋律师事务所,在所内设立了华南城法律服务专线电话,通过座机、手机、微信等形式,随时随地为华南城商户提供法律服务,保证“人员流动、送法不断”,做到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打造流动式的法律服务站。一年来,累计电话受理解答法律咨询230余人次。




四、“定点式”送法,

法律服务化解纠纷



  通过走访和“法治体检”,驻站律师梳理出有法律风险点的企业,针对这些特定法律需求的企业,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深入研究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法律意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在服务中,驻站律师了解到李某、张某因经营不善亏损,在没解除合约的情况下离场,导致华南城宝力通公司无法转租,造成损失。经律师代理和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有效化解了企业与商户之间的矛盾纠纷。一年来,驻站律师共送法上门服务103人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案件3起。



五、“订单式”送法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对于无法调解的纠纷,驻站律师积极为企业提供诉讼代理服务,通过法院判决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刘某某在华南城宝力通公司购买了两套商服,因不配合办理贷款,导致宝力通公司利益受损。驻站律师代理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刘某某继续履行合同,支付购房款及逾期利息。 王某承租了华南城美食街商服用于经营超市,但王某拒不支付租金、水电费、取暖等费用。驻站律师代理提起诉讼,经法院一审、二审、再审,判决解除双方房屋租赁合同、王某立即迁出并支付拖欠的租金、水电费、违约金、取暖费,为华南城挽回近百万元经济损失。一年来,驻站律师共为有关企业代理诉讼案件48起,有效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