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党员徽章的注意事项

2020-10-12

 在党内组织生活或政治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诸如“参加党日活动必须戴党徽”“组织党员学习要戴党徽”此类的要求或提醒。这里提到的“党徽”,实际上是党员徽章,并不是党徽。中国共产党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寓意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党员徽章则是亮明党员身份的重要方式。



那么,您佩戴过党员徽章吗?

知道怎样规范佩戴吗?

这看似平凡不过的事情,

其实有很多细节要讲究,

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党员徽章


  党员徽章,是用于党员个人佩戴、表明共产党员政治身份的象征和标志。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能够使党员置身于党内外监督之下,有效激发党员“第一身份”意识,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有利于督促党员牢记政治角色,时刻以党员标准检查对照自己,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什么要佩戴党员徽章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党徽是党的象征,是党员身份的标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既有利于体现先进性,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也更便于党员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督促党员自警自励,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来做好表率。目前在很多单位,就有党员窗口、党员示范岗、党员红旗车等很多好的传统做法,在彰显党员模范作用、引领召唤群众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为规范党员佩戴党员徽章,2011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有关事宜的通知》,设计推荐了党员徽章的式样,就党员徽章制作和佩戴作出了明确要求。2017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党员徽章的式样、规格、制作和使用等作出了统一规范,从制度层面规范和推进了党员徽章的佩戴。



党员徽章的佩戴场合


01党内重大活动,包括纪念“七一”,召开地方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党委全会等。

02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党内关爱等活动。

03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上岗工作时。

04经基层党委审定需要佩戴党员徽章的其他活动。




注意事项


党员应当妥善保管党员徽章,不得外借、转赠或故意丢弃、损毁。

基层党组织应经常检查党员徽章规范使用情况,检查结果纳入党员的考评管理。

对违规使用党员徽章的,应当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应予以通报批评,直至按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

党员停止党籍或被开除党籍时,应主动上交党员徽章。



党员徽章的规格样式


  正面上方为中国共产党党旗图案,下方为圆形图案,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 背面标注XX省(区、市)或XX部门(系统)党委组织部监制字样。徽章尺寸为24mm×22.5mm×2mm,材质为锌挂镀仿金。




错误的党员徽章式样


  注意:不符合《关于规范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的“党员徽章”应停止使用。


党员徽章的佩戴要求

  佩戴党员徽章必须严肃、庄重。党员徽章应佩戴在左胸中间位置,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不符合制作规定的党员徽章。若与其他徽章同时佩戴,应将党员徽章置于其他徽章之上。



注意:以下的均为错误的佩戴方式

如何正确佩戴党员徽章

您学会了吗?

看完记得转给身边的党员朋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