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合作 共筑法治梦想——东北“三省一区”律师协会交流会闭幕

2023-08-30

图片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司法部党组对广大律提出的“五点希望”,推动东北“三省一区”法治事业高质量发展,8月10日至11日,由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吉林省律师协会、辽宁省律师协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律师协会联合主办,黑龙江省律师协会承办的东北“三省一区”律师协会交流会在哈尔滨市成功闭幕,来自“三省一区”的律师代表共谋发展,共商未来。

图片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通过视频致辞,黑龙江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宏,黑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李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辽宁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显光,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瑞和,山东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谢鹏程出席开幕式。“三省一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协会领导以及律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交流会。

  高子程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对东北“三省一区”律师协会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东北“三省一区”协会交流会是东北地区律师朋友们互动交流和广泛合作的重要平台。广大律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司法部党组对广大律师提出的“五点希望”,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图片

  陈宏受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崔永洪委托,代表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对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广大律师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的时代要求,凝心聚力,讲政治、顾大局;潜心蓄力,研理论、修德法;尽心竭力,维权益、助发展;齐心协力,强合作、谋共赢,奋力谱写新征程上律师事业新篇章。

图片
图片
  李本和杨兴权在会上表达了要共同助力“三省一区”新发展、共同创造“三省一区”新辉煌的信心与决心。

图片

  开幕式上,大会向“三省一区”律师发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的倡议,号召广大律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交流会内容丰富,节奏紧凑。既邀请了知名教授学者专题讲座答疑解惑,还设置了主题研讨、会长沙龙等交流互动环节,律师们从“‘刑辩’律师如何应对‘形变’”、“婚姻家庭法在社会转型中的‘变’与‘不变’”、“民营经济刑事司法保护中的律师作为”三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共24名律师根据主题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真知灼见。






主题讲座

图片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谢鹏程围绕企业合规从宽政策、指标体系、发展趋势等方面,从法律学者的角度进行了专题讲座,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与思考。






主题交流会


图片

主题一:“刑辩”律师如何应对“形变”
图片

主题二:婚姻家庭法在社会转型中的“变”与“不变
图片

主题三:民营经济刑事司法保护中的律师作为






会长沙龙

图片
  在会长沙龙上,吉林省律师协会会长田大原、辽宁省律师协会长杨兴权、内蒙古自治区律师协会长胡丽妹、黑龙江省律师协会长李亚兰围绕“一起向未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四位会长结合自身经历和本省发展实际,分享了如何实现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经验,并与现场律师进行了互动,气氛融洽热烈、高潮迭起。



征文颁奖

图片















荣获征文一等奖律师代表


图片















荣获征文二等奖律师代表


图片















荣获征文三等奖律师代表


图片















荣获征文优秀奖律师代表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为本届论文征文获奖律师代表进行了颁奖。我省共有20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8篇。


  本次交流会对于深化东北“三省一区”律师交流合作,提升律师创新意识和业务能力,强化律师队伍履行法律职能、服务社会发展的使命责任具有深远的意义,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交流成果。

图片

  下一届交流会将由吉林省律师协会承办。闭幕式上,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与吉林省律师协会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大会在《唱祖国》大合唱中闭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