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传承与创新 多角度打造特色党建文化 —

2019-07-30

姜蕊.jpg

姜蕊,女,1978年生汉族,黑龙江省哈尔滨人,中共党员,吉林大学本科,2003年5月开始律师执业,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法学会会员、黑龙江律师行业党委委员、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一带一路国际投资法律服务研究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直属律师协会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一、严以律己,做一位有温度的法律人

姜蕊律师从做律师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确定了严格的奋斗目标和执业标准,不辱“律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做一个合格称职的律师。多年来,她始终把“真诚对待每一个委托人,认真做好每一起案件”作为座右铭。开始律师执业那一年,也是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年。她从内心告诫自己:“我不是一个普通的律师,我是一名党员律师,我应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姜蕊律师执业以来一直秉承良心办案,扎扎实实办好每一起案件,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位有温度的法律人。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多方诱惑,她始终没有忘记律师职责,没有迷失方向;更没有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一言一行,时刻注意维护党员和律师形象,对工作从未懈怠,从不允许自己在工作中出现一点失误,也从未造成任何不良社会影响。姜蕊律师对待每一名委托人,不论富有或贫困,都能做到热心、耐心、一视同仁;对待每一个案件,不论标的额大小,只要接受了当事人的委托都力求做到细心、精心、鞠躬尽瘁。姜蕊律师尤其关注、关心弱势群体疾苦,遇到下岗职工、贫困户、农民工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姜律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但会免费提供咨询,甚至经常慷慨解囊为其提供资助,献出一份爱心。

在2008年的一次咨询中,姜律师发现这名咨询的当事人家住偏见远的农村、经济条件很困难,伴侣身体状况不好,儿子是一名残疾人,而咨询的事项是儿子与儿媳因离婚而引发的家庭纠纷。在热情、耐心的解答完当事人的问题后,姜律师主动带领当事人来到秘书处,让秘书把咨询费退给了当事人,当事人反复推脱,姜蕊律师说到:“这一百块的咨询费对律师来讲不多,但对于您来说则是一笔不少的开销,收下吧!”离开秘书处后姜蕊律师的心情仍无法平静,她从自己的钱包中又拿出一百元现金塞给了当事人,并表示钱虽不多,但希望能够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助这个家庭越来越好。当事人听后非常感动,经过再三的推辞还是没拗过姜律师,含泪收下了退还的咨询费及资助的现金。过了几个月,姜律师早已在忙碌的工作中忘了这件事情,突然有一天,这位当事人特地从外地家中赶来,送给姜律师一筐鸡蛋动情地说,通过上次姜律师的详细咨询与支招,纠纷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生活也因姜蕊律师的善意而充满希望,非常感谢姜律师,就特意把家中的土土鸡蛋拿来,以表自己的感谢之情,一定让姜律师收下~

正因如此,十几年的律师生涯中,姜蕊律师以她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每一位当事人的信任和好评;。

二、不忘初心,在党旗下引领律所全面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姜蕊律师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律师仅做好自己的业务是不够的,作为律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 

还必须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的领导和引领作用,团结律师事务所内全体律师和群众,做好律所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从形象文化、服务文化、感恩文化、专业文化、诚信文化、规则文化、学习文化等多个角度打造特色党建文化。在姜蕊律师带领下的党支部,始终坚持按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并完善党支部支部工作条例及奖惩条例,其中,奖惩条例中与律师业务相挂钩,督促党员律师严格遵守。此外,她还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坚持所内所外的“党建对子”活动。在所内,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律师分别与民主党派人士、与律师、与群众结成对子,推动律所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文化建设相融合,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建抓所建,把普通律师培养成骨干律师,把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律师。在所外,姜蕊律师带领党员律师与企业、学校、社区等结成“党建对子”、开展“六进”工作: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结成对子,一年进行两次普法讲座及一次党员交流会;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结成对子,为法学学子进行职业规划;与哈尔滨市道里区斯大林江桥社区结成对子,免费为社区群众提供咨询和日常生活方面的法律服务。党建对子活动让法律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也让党的温暖送进基层、送进社区、送进千家万户。她带领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为律师事务所赢得了无数荣誉。

三、不断创新,打造律所特色党建活动

科技日新月异,党建活动也应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姜蕊律师领导下的党支部首先大力推行“智慧党建”模式,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所内党支部设有专门的党建活动室、党员活动中心,并且通过电子科技手段将党支部历史、党建工作的成绩、党支部荣誉及党支部活动等进行记录、展示和更新;姜蕊律师还组织所内有文艺特长的党员一同打造了专属于本所的党员之歌、党员之诗。党支部还建立专门的党建网站,网站内容丰富多彩,包含七大板块——党建要闻、学习园地、党支部简介、党员名录、党支部动态、党支部荣誉、先锋园地,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

姜蕊律师所在的党支部还特别注重打造具有黑土文化特色的党建活动。东北抗联属于黑龙江的红色文化,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惨烈、最令人动容的篇章之一。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东北抗联英雄李敏是将“抗战八年”改成“抗战十四年”的主要推动者,也是东北抗联精神的主要传播者。在李敏生前,孟所党支部全体党员曾满怀敬意地邀请他老人家讲述抗联故事,感受抗联精神。2018年7月21日,李敏同志逝世的那一天恰逢支部生活会,姜蕊律师提议首先为李敏同志默哀一分钟,并强调:铭记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尊重!要永远牢记和继承先烈的革命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

姜蕊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发现,我国未成年人法律知识的普及还存在极大的盲区。频繁发生校园伤害,姜律师以黑龙江省党委委员的身份倡导并以身作则,在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律师协会的支持下,引领全省各地市174名律师志愿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远离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宣讲活动”。姜律师的宣讲受到了与会师生的高度赞同,现场气氛热烈洋溢。姜律师亲切和蔼的语言宣讲,拉近了孩子们与法的距离,寓教于学、寓学于乐的宣讲方式,让同学们深刻认识了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危害,以及面对校园欺凌的正确应对方法,更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法热情。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并表示这是他们上过最生动、最印象深刻的法治课。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远离校园欺凌的路上,除启动仪式的27场首讲外,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律师协会还将组织174名律师志愿者在全省范围内继续开展70余次,共计110余次的“远离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宣讲活动”。旨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学校法治安全教育,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强化预防校园欺凌力度,建设和谐校园。

五、孜孜不怠,辛勤付出必迎来硕果累累

“丰昌酬汗水,岁晏酒飘香。”姜蕊律师十几年如一日,孜孜不怠,默默地耕耘和付出,得到了主管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乃至于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2008年,共青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第六届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授予姜蕊律师“优秀青年志愿者”光荣称号。2011年6月,姜蕊律师被哈尔滨市律师协会党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8月,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委授予姜蕊律师为“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员律师先锋岗”。2019年3月,姜蕊律师被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委、黑龙江律师协会评选为“黑龙江省优秀女律师”。

姜蕊律师所在的党支部,在2012年9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该党支部还多次被黑龙江省司法厅、哈尔滨市司法局、省市律师协会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18年7月,该党支部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在证书和荣誉面前,姜蕊律师不敢有半点骄傲和懈怠,反而更激励她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律师奋力前行,回报社会,为龙江的法制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姜蕊律师执业十几年来,积极工作,热心奉献,从政治责任、法律责任、行业责任、经济责任多方面履行一名律师的社会责任,通过对该等责任的承担与实践,彰显党员律师在建设法治社会、推动社会进步与承担社会责任中的价值,树立了新时代光辉党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