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藏有担当,初心不改勇奉献——援藏律师徐英事迹

2022-08-24

徐英,她是黑龙江董长霞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也是黑龙江首位援藏女律师,她把法治精神带到雪山,把正义的种子播在祖国边疆人民的心中。

图片

  

与雪域结缘

  2005年,徐英律师大学毕业后偶尔听同学谈到西藏的故事,从此一颗种子便在心里生根发芽。一眨眼16年过去了,2021年4月,司法部开展“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时,她毫不迟疑地填写了《志愿申请表》,她总说身为中共党员,应该在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为祖国西部开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而且在冥冥之中似乎有种力量在指引她必须来到西藏。

  一年多时间,她不仅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也让法律援助之花在“雪域高原”绽放。

不适与习惯

  

  藏区地域辽阔,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给工作开展带来了不少困难。然徐英在进藏之前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刚来时身体还是很难适应,稍微走一下路就感觉心脏特别难受,头晕、呕吐、记忆力减退、身体机能及抵抗力下降等等的高原反应很明显三个月的时间,徐英律师才逐渐适应这样的环境。但艰苦的生活环境没有难倒她,反而让她更加坚强更加勇敢,她按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

初心不改 无私奉献

图片

  在援藏期间,她始终坚持将党的方针政策、依法治国理念,播撒到所服务的西藏仁布县,全力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作为黑龙江省派驻西藏仁布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徐英共办理法律援助事务共计339项,包括:刑事案件11件,民事案件23件,代书150份,另为政府机构提供书面意见书42件次、咨询8次,为民众解答咨询55次,为仁布县领导干部及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法治讲座19次,参与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宣传活动5次,制作的普法小视频已在仁布县电视台播放,参加仁布县政府相关会议10次,为企业法治体检1次,案外调解2次,参加听证会3次并提出相应律师意见,法院值班1次,案外调取证据2次。

图片

   徐英律师长期为藏族同胞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工作之余她还很关心当地孤儿的学习生活。她特意抽出时间去看望仁布县的七个孤儿,从物质和精神上为他们提供帮助。

  徐英律师的付出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2021年8月1日,她被聘请为仁布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2021年10月,受聘于仁布县交通运输管理局法律顾问;她还被仁布县人民政府、仁布县司法局、西藏日喀则市司法局、西藏自治区司法厅评为“优秀援助律师”。援藏期间徐英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

图片

  对于徐英来说,援藏之行不是终点,而是她普法之路的另一个起点。